三燮

光影与线条
微博:燮zzz
图虫:燮__

有关信仰

我在瓦拉纳西老城区的深巷中迷路的时候,迪让带我走了出来,于是就这样认识了他。迪让来自北方邦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就读于瓦拉纳西的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他偏瘦的身材经常穿的是衬衣牛仔裤运动鞋,留着一头精神的短寸头。后来和他熟悉之后,才发现他的性格和我很像,平时都是沉默寡言,遇到喜欢的事情又会说个不停。于是有空的时候我们就在一起吃饭、喝奶茶、聊各自的过往。

傍晚时分,我和迪让在恒河边上走着,闷热而带有点湿气的的微风抹过了我的皮肤,留下了一身汗迹。和以往一样,这时候河边依然挤满了来此地沐浴的印度教徒,恒河作为印度教徒心中最圣洁、最干净的河流, 它和印度教徒的态度截然不同,会毫不犹豫地接纳来自四面八方各种不同种姓不同阶级的人,无论你是贫穷的达利特,还是身家百万的婆罗门,它都会一视同仁。看着他们在河边虔诚的模样,不禁感概宗教的神奇之处。

“你有信仰吗?”迪让突然开口问我。

“没有”

“你什么都不信吗?”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只信我自己”

“那你在受到挫折的时候,在有困难的时候是怎么度过呢”

是啊,我在以前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是怎么度过呢?我还真的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

“那你呢?你是印度教徒,也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信仰的,想听一下你的看法?”

我把话题的中心转移到了他身上。他先是沉默了一会儿,接着看着不远处平静流淌着的河面,开始说道:

“其实说出来你可能不会相信,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是一个无神论者,虽然我每天都会去寺庙拜祭神灵,但是我一直都知道神灵是不存在的,不管是我信仰的湿婆神还是上帝。我们耳濡目染的这些宗教神话故事也肯定是由人们编撰出来的,我们熟读的各种宗教典籍也不知道是哪些人写出来的”

“但是这些都不妨碍我信仰神灵,把他们当成是我的主和寄托。神灵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有形的东西,而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

从侧面看去,迪让的五官让人印象深刻:平坦的额头连接着高挺的鼻子,接下来到坚定、严肃的嘴巴,下巴挺拔而自信。

他继续说道:“我的父母都是虔诚的湿婆派印度教徒,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是从小就开始信奉了湿婆神,可以说这些已经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实际上宗教信仰确实可以让我得到了信心,让我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我相信我的勇气和自信,都是来自于我的宗教信仰”

“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困难,我总是可以勇敢面对,因为我坚信我信奉的湿婆神每时每刻都在我的身边护佑着我,帮我渡过难关。我以前有空的时候就会去见我的宗教导师,听他讲解宗教典籍和神话故事,但是我从未向他索取过什么东西,我去见他只是为了得到他的佑护,你也可以理解为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因为他完全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很感激他”

(很像摩根弗里曼的三轮车夫)

(三轮车夫)

(食品店的老板)

听着他一直说,与其说我是不忍心打断他,不如说我是想不出合适的词语来回应他,因为这一切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

他继续说道:“他在不久前去世了,但是当我每次感到无助的时候,我仍然会感受得到他的佑护,我感觉到他一直都还在我的身边。”

“我的父母从小就教导我,应该要时刻思考着如何帮助他人,以回报神的福佑。这就是我心中的宗教,可能和你们认为的有很大的不同”

这时我们走到了恒河边火化的地方,这些尸体用布匹包住,放在木柴堆上面焚烧。燃烧着的火焰像是在黑暗中的一盏指明灯,引导着虔诚信徒的灵魂进入轮回中。恒河边的路灯柔和的光线给迪让的脸盘染上了一层金色的轮廓,当他伸手搓弄着短而坚挺的头发时,我看到他的眼睛绽放出了自信的光芒。

“在我们家乡,我们都相信自己家人的灵魂,最终会和神结合在一起。于是在人死后的第十四天一般都要举办一场隆重的仪式,事先必须要准备好一些死者生前喜欢吃的食物,经过繁复的祭拜后,把所有的供品都摆在一片芭蕉叶上,然后在晚上拿到楼顶。如果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发现食物给动物吃掉了的话,那就表示灵魂已经跟神结合在一起了”

“你们可能会把这些看成是迷信,但从科学理性的角度来分析,这种方式可以减少我们失去亲人时的悲痛,让我们的心灵得到些少慰藉”

此时闷热的空气逐渐消失,凉爽的风掠过我的脸庞和胸膛的肌肤,感觉就像有人拿起水罐,把水倒在我的身上一样。

“对于我来说,我每天进行的宗教仪式貌似对我没有丝毫的害处。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身体力行呢?”

“在我生命中的任何阶段,为了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我可是什么办法都会去尝试。更何况这样做并不会对我有伤害,为什么不呢,是吧?”

“只要宗教的仪式能让我在一天中的某个时刻,可以得到一丝心灵的平静这就已经就足够了。我并不会奢望去向神灵索取一些遥不可及的东西,例如渴望神灵会让我长得再帅气一点,让我一下子拥有一大笔钱,那是傻瓜才会这样做。”

他说完后,居然自顾自的哈哈大笑起来,我知道这里面其实隐藏着很多的无奈。这时候天逐渐的暗了下来,我们坐在台阶上,看着恒河河面上泛起的白色微光。几近满月的月亮,像一枚张贴在天空中的硬币,银白色的月光随着平静的河水滚滚涌至岸边,就好像是月光在推动着波浪在前进,又像是月亮撒下的一张银辉色的巨网,捞起一整条河流,透过波浪拖至岸边。

人们对一些了解得不够透彻的东西总是容易带有一种不可理喻的偏见,我们会取笑印度满是粪便的街道,取笑他们在飘满赃物的恒河里面洗澡,取笑他们挂满车顶的交通工具……但是在这个世界上,存在就是合理的,不管你怎么取笑,他们一样以自己最合适的方式把日子过得开心快乐,这不就是人一辈子的追求吗?同样是以这个目的而过一辈子,我想不出来用什么身份去取笑别人。

(臭水沟淘金者)

(街上的印度妇女)

(裁缝店的老板)

晚上回到旅馆的时候,我躺在床上,回想起傍晚时分迪让问我的那个当时没有回答出来的问题——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是怎么度过的。

有人说:“作为无神论者的我们其实都是有信仰的,只是没有人给这些信仰系统地命名罢了。”

成功?金钱?权力?爱情?

貌似无神论者的我们都是为了成功而努力,为了金钱而奋斗,但是拿这些当作信仰的时候,会发现自己信仰的保质期非常的短。努力追求的成功之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辛苦得到的爱情又会逐渐趋于平淡,得到的金钱和权力之后发现它们并不是万能的。当这些为之而努力的目标失去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人瞬间就会陷入迷茫甚至直接奔溃,最后剩下一副残缺不全的躯体。

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心中没有宗教信仰,没有一个在你背后给你指引方向的最高存在。你存在于这一世界中,你就是你心中的神。当你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当你受到严重创伤的时候,都得自己一个人坚强的去面对,在深夜躲在被窝里抱头痛哭,第二天又得收拾好自己麻痹的心脏,捡起那一副无用的躯体来面对这个冰冷的世界。

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心中没有宗教信仰。没有宗教信仰的你,就一定要活得比神灵还要坚强。

因为你就是你心中最高的存在,你就是你心中的神。

究竟是选择痛恨还是原谅曾经伤害过你的那个人,这都是取决于你自己,因为没有一个背后的力量在指引你,只能在于你所经历的一切,遇到的人和事。这也是为什么人要出来旅行的原因,因为我们走过的所有路,遇到的所有人,都在教会我们怎么去爱,怎么去宽容,怎么去坚强,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怎样才能在以后漫长的路途中寻找到那个美好的世界。

(看报纸的男人)

(雨天的瓦拉纳西街巷)

(骑自行车的男人)


评论 ( 2 )
热度 ( 143 )

© 三燮 | Powered by LOFTER